Saturday, September 16, 2017

“孤独巨人”台北101不再孤单












“孤独巨人”台北101不再孤单

2017年7月12日
台北101成为台湾最高建筑(一度是全球最高建筑)的13年后,另一栋摩天大楼将加入它,一起拉高这个低矮城市的天际线。
Alamy
台北101成为台湾最高建筑(一度是全球最高建筑)的13年后,另一栋摩天大楼将加入它,一起拉高这个低矮城市的天际线。
台北——台北101大楼已经在台湾的首都耸立了十多年。它曾占据世界第一高楼的位置五年时间。
在建立之初,这座1666.7英尺(约合508米)高的大楼可以说就是一种冒险,赌的是建好了就会有人来参观。它建在台北建筑密度最低之一的信义区,是雄心勃勃的现代台湾的一个象征。
13年后,信义区已是台北的金融、商业、办公和购物中心。有迹象表明,台北101完成了吸引人气的任务,它的周边终于开始矗立起更多摩天大楼,由此改变了这个楼层奇低的城市的天际线。
最先出现的新大楼是预计将于今年底完工的南山广场,它高892英尺(约合272米),有48层。这座已经封顶的建筑及其周围即将拔地而起的大厦,只有台北101一半高。在可预见的未来,台北101依然是信义区最宏伟的大楼。
南山广场的名字取自南山人寿保险公司。此前,南山以8.94亿美元的价格竞标成功,获得了这片之前为台北世贸二馆的地块50年的租赁权。南山公司表示,迄今为止南山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16亿美元。
“信义”在中文里的意思接近“good faith”(真诚),该建筑向台湾表达谢意的设计目标由此而来。该项目的建筑师、来自东京三菱地所设计公司的须部恭浩(Yasuhiro Sube)表示,主建筑是细长三角形,象征着双手合十,表达谢意和为台湾祈福。
须部恭浩还提到,在设计这座建筑时,他也想到了国际象棋棋子,台北101是王,南山广场则是王后。
“最大的挑战是旁边已经有台北101了——如果我们要建与之相配的大楼,必须让二者相协调,”须部恭浩说。“此外还要有表示感谢的含义,我们就需要考虑如何用建筑的外部形态传达出这种含义。”
就街道层面而言,南山广场与周边环境形成了很好的互补。这栋大楼挡在它与台北101之间那片对行人和自行车友善的零售区的一侧。西面近在咫尺的台北101自带繁荣的购物中心,台湾第一家苹果商店就在那里。北边一个街区远的地方是台北市政厅地铁站,那里主要有微风松高和新光三越两个大商场,里面满是全球和本地的餐厅与生活方式品牌店。
考虑到南山广场的重要位置,里面的租金以台北的标准衡量是不会低的,但依然远低于上海、新加坡或香港重要写字楼的租金。依据楼层和景观的不同,南山广场的租金可能会在每平方英尺3.5-4.2美元之间。南山人寿没有聘请中介公司,而是自己处理租赁事务。
“我们觉得这座写字楼最适合公司设立全国或区域总部,”南山人寿房地产部门的助理副总裁陈志成(Jason Chen)说。“我们正在与几家金融机构、IT公司和全球职业服务公司展开商谈。”
陈志成和他的同事背负着将南山广场57万平方英尺(约合5.3万平方米)的商用空间出租出去的任务,其中包括底部的购物中心和46-48层的用餐区。在6层和43层之间,还有113万平方英尺(约合10.5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他表示,租户会在2018年第三季度陆续入驻。
房地产顾问公司莱坊(Knight Frank)驻台北办事处副总监安德鲁·黄(Andrew Huang)表示,信义区将会受益于这些新涌现的办公空间。莱坊与南山广场的出租业务没有关联。
“考虑到出来这么多新的办公空间,许多人担心会出现供应过剩的问题,”安德鲁·黄说。“但南山从去年就开始预售,他们的租金并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高。”
他还表示,南山的团队获得了初步成功,签下了服务式办公室供应商执行中心(Executive Centre)以及一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这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租户。
如果一切顺利,接下来,信义的天际线边还会出现一座51层的台北天空大厦,它就在南山广场的北边,高919英尺(约合280米),广场东北边则会出现一座52层的富邦信义总部,高873.8英尺(约合266米)。
由Antonio Citterrio Patricia Viel设计的台北天空大厦计划将于2020年竣工。这个项目是由台北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英属维京群岛商子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Riant Capital Limited)开发的,将有两家酒店入驻,预计都是国际酒店品牌。
富邦信义总部是由伦佐·皮亚诺建筑工作坊(Renzo Piano Building Workshop)以及台湾建筑师姚仁喜(Kris Yao)的公司大元建筑工场(Kris Yao Artech)联合设计的,前者设计过纽约时报大厦、纽约惠特尼博物馆(Whitney Museum)以及伦敦碎片大厦(Shard),后者设计了台湾故宫博物馆的南部院区。该大厦的名字来自于一个著名的金融服务集团,它还拥有该国四个职业棒球队之一富邦悍将棒球队(Fubon Guardians)。
安德鲁·黄说,台北天空大厦和富邦信义总部的修建不太可能对办公楼市场产生危害。例如,富邦正在把很多业务从附近内湖区的旧楼搬到这里来。
黄对信义中央商业区的未来感到乐观的另一个原因是:“现在台北的租金非常便宜”。例如,台北101最贵的办公楼租金约为每平方英尺3.70美元(约合人民币25元)。
他说:“和香港、上海、北京或新加坡相比,台北的租金太便宜了。”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翻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